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大学》后感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作者:何书权

为什么要读书,读书为了什么?这对于已参加工作很久的同志来说,恐怕是一个很少会想到的命题。理由会有百千种,甚至不缺少奇葩。工作忙没有时间读书、娱乐比读书好玩多了、读书是傻子干的事、我的世界里没有读书环节……

确实,我们的生活比过去忙碌了很多,除了工作,除了忙碌赚钱,还有麻将、各种聚会、各种应酬、各种游戏、钓鱼、闲逛,每天还要刷微信圈,甚至世界这么大我要去旅游等等。我们的心一直向往所谓的多彩多姿生活方式,我们的心一直向外攀缘,我们的心一直向外寻找各种所谓的发展机会,我们的心未曾为自己停留过,为自己思考过,为自己而活过。所以心累着、苦着、埋怨着,却不曾醒着。

其实,我们不断地向外寻找是因为迷茫的心灵迷失了方向,我们不断地向外寻找是因为寂寞的心灵需要填补,我们不断地向外寻找是因为贪婪的心灵需要各种占有来满足。但是,我们从不曾问自己,几十年来,我们消耗、追求、享受了那么多东西,我们的欲望得到满足了吗?心有消停过吗?没有,从未曾有过,我们总是期待着下一个精彩、下一个好运、下一个盼头,并为此而苦着、乐着!

看看,我们的生活都得到了什么!没钱的人为三餐而忧,为生存而忙;有钱的人为更强更大而虑,为应酬而忙;吃俸禄者亦为名利而忙于经营各种人际关系。忙忙碌碌了那么多年,为什么我们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反倒有那么多的焦虑、郁闷、挫折、烦恼、失望,甚至生无可恋……我们有想过适可而止吗?有想过要选择另外一种更加健康的活法吗?

事实上,通过读一本好书,我们才有机会正确认识到自然规律,明白了真相才可能让那颗烦燥的心安静下来。我们在这个世上,每一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身份或者承担着多重使命。于国家而言,我们是这个国家的公民。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安稳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养家糊口,让我们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尊严。我们理当应感谢国家,毕竟有国才有家,不然当了亡国奴,我们连睡觉都不得安稳、吃饭无法饱腹!因此,我们遵纪守法、不为国家添乱,其实也是为我们的小家服务。我们虽是一颗小螺丝钉,但都牢固地钉好本职工作而不敷衍,国家自然有条不紊地发展,则国强而民安。

事实上,通过读一本好书,我们才有机会正确认识到自然规律,明白了真相才可能让那颗烦燥的心安静下来。于单位而言,我们是单位的一成员,我们的使命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好,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则单位职能运行顺畅、单位职能运行顺畅则社会秩序井然、社会秩序井然则国家和谐安定、国家和谐安定则发展有序、国家发展有序则国富民强、国家强盛则安享太平,我们才心安理得追求自己的幸福。因此,我们要感谢单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既展示自己的才华,又让我们得以养家糊口,让我们想要的幸福就在眼前!

事实上,通过读一本好书,我们才有机会正确认识到自然规律,明白了真相才可能让那颗烦燥的心安静下来。于家庭而言,我们既是别人的子女,又是别人的父母或夫或妻,我们既要孝敬自己的父母,又要养育自己的子女,又要尽夫妻之道,任务不可谓不多,担子不可谓不重。如果在子女的身份,我们行好字经,则母慈子孝,厚德载物;如果在父母的身份,我们教好字经,则子女孝顺,其乐融融,诸事顺利;如果在夫妻的身份,我们念好忠与容字经,则家和万事兴。如果我们既不是孝顺的子女,又不是尽职的父母,也不是夫唱妻随,则角色身份尽失,家起纷争,怨声四起,彼此伤害,苦不堪言,甚至忘记了追求幸福的初心。各自角色,各行其道,本为自然规律,遵守则随顺,逆道而行则纠纷起,根源在于我们的心过于自私,专注于自己的欲望而忘记自己的义务。我们去追求短暂的刺激而放弃一生的和谐,这就是颠倒、就是愚痴。读书,尤其是读一本好书,它能让我们远离颠倒,更加接近我们想要的幸福。这就是读书的魅力所在!

事实上,通过读一本好书,我们才有机会正确认识到自然规律,明白了真相才可能让那颗烦燥的心安静下来。于社会而言,我们属于社会一份子,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在社会上安身立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常新的课题。《大学》指出: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何为格物?格物就是宇宙的真相!格物就是宇宙的自然规律!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如果我们希望过上平安的生活,就遵守各种规矩,并按照自然规律去对人对事,则平安吉祥!如果希望不受约束,去享受所谓的自由,你尽可放纵自己的疯狂,但是出格的疯狂一定会结出疯狂的恶果,必须做好接受的准备。因为无论你做了什么,或好或坏,都会回到自己的身上。只有明白了这个真相,才可能放下对这个红尘的眷恋!才能够放下这难舍的缘!这个燥动的心才可能静下来,才能够有智慧地处理好工作、生活中的种种烦恼。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换位思考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也是在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

如《大学》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