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一宗涉民营企业服务合同纠纷

发布日期: 2024-03-01 来源:

近日,琼海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一宗服务合同纠纷,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化解纠纷的最佳方案,通过主动释明和前置服务为当事人解决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基本案情:原告某公司琼海市一家经营办公设备、信息系统、监控设备、电脑软件安装及维护的民营企业,两年前向某幼儿园提供互联网项目安装、调适等维护服务,相关服务费用未得到全部清偿后来该幼儿园已变更名称和负责人,原告担忧无法追回所欠服务费,便向我院起诉要求该幼儿园履行清偿义务。经原告同意后,我院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将案件委派调解员进行调解。

人民调解员收到起诉材料后,向被告幼儿园了解相关情况,该幼儿园现任负责人表示其接手该幼儿园时已与上任幼儿园负责人完成所有交接手续,对原告据以起诉的事实并不知情,不愿意负责该债务。尽可能在诉前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避免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增加各方诉讼成本,调解员电话联系了幼儿园前任负责人,起初该前任负责人对此事有抵触情绪,以幼儿园已停止营业、原告起诉主体并不存在为由拒绝协商解决纠纷。调解员并未轻易放弃,又多次联系负责人,先动之以情后晓之以理,劝导其换位思考,体谅原告经营不易,双方应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才能取得共赢互赢。 该前任负责人最张认识到自己应负的责任,认为该债务应由其负责,与幼儿园现任负责人无关,并同意清偿该笔债务,但因目前经济困难无法向原告一次性清偿拖欠的费用。后调解员又联系原告,向原告说明被告的困难和诚意,双方最终互谅互让,达成分期还款协议,该纠纷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化解在诉前。

当前,琼海市正在积极筹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大格局,琼海法院秉着“抓前端、治未病”的工作理念,主动靠前服务,帮助当事人以最快、最便捷、成本最小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