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法院联合琼海市司法局召开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工作座谈会暨司法实务培训

发布日期: 2020-04-13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全省法院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工作部署要求,4月10日,琼海市法院与琼海市司法局联合召开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工作座谈会暨司法实务培训。

会上,琼海市法院院长王茂作致辞,他表示为坚定不移实施好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的重大意义。琼海法院将始终坚持市委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地方党委交办的各项政治任务。在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方面狠下功夫,使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琼海市政府陈国文副市长作动员讲话,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思想统一到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工作部署上来;二是要直面问题,补足短板,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要积极履行应诉职责,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支持法院办理行政案件;四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琼海市法院副院长詹小红介绍了海南法院行政审判异地管辖改革有关情况及琼海市法院2018年以来行政案件审判情况。

省一中院行政庭庭长王定辉、立案庭庭长曾繁桉、万宁法院副院长李小玲、符浩军、琼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继军等参会各单位代表就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中有关立案、审判执行问题和行政执法、行政应诉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此次司法实务培训邀请了省高院行政庭刘利红法官进行授课,刘利红法官以《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诉讼风险防范和司法应对》为题,围绕行政执法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执法过程中的诉讼风险防范、违法建筑、违法占地及闲置土地的主要问题和分析等内容,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同时对参训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本次座谈会暨司法实务培训为琼海扎实推进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工作打牢基础,做好了宣传和动员,为省一中院、琼海市委市政府、万宁法院、琼海法院及琼海行政机关等单位搭建沟通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在改革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一中院、琼海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43家主要行政执法单位、镇政府及彬村山分管领导及法务人员、万宁法院分管副院长、行政庭及立案庭部门领导、琼海法院行政庭全体人员、立案庭及审管办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