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法院构建覆盖全市执行联动网络图 建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

发布日期: 2018-07-06 来源:天涯法律网

  天涯法律网讯(陈海霞)2016年以来,琼海市法院针对“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执行案件难办”的“三难”困局,构建起覆盖全市13个镇(区)的执行联动网络图,并建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党委领导、政法委牵头、法院主办、部门联动、镇村配合、全民参与”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截至目前,琼海法院共用执行联动网络图办案1562余宗,收回执行款1544.33万元。

  据了解,执行联动网络图囊括琼海乡镇20个派出所、8个党政机关、6大银行以及296个村委会、村小组、居委会等,每个单位会确定一名执行联络员,精准到村。他们就像执行法官的“千里眼”“顺风耳”,大大提高了执行法官的工作效率,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执行法官的“查人找物”难题。

  自执行联动网络图建立以来,琼海法院不断探索并深化执行联动网络图的功能。目前,执行法官借助执行联动网络图,依靠群众及基层党委支持,充分了解被执行人下落、家庭情况及财产信息,实现依靠执行网络图进行实时查控,做到精准发力,有效降低执行成本,执行信访纠纷也得到有效化解。执行法官通过各联络点联络员,可及时化解信访苗头案件,并动用执行救助等措施,切实解决当事人困难。执行法官通过执行联动网络图,及时联系被执行人所在村委会、村小组负责人,及时找到中间人,帮助开展对被执行人的教育疏导工作以及预防暴力抗法等,减少执行工作的困难和阻力,同时动员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构建和谐执行。

  琼海法院执行一起抚养费案件中,被执行人家住会山镇某仔村,距法院70多公里,路途遥远。执行法官通过联动网络图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络后,迅速查明被执行人家庭情况、有无履行能力及实时位置,当即联系当地派出所、并出动执行干警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在进行司法拘留的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执行联动网络图直接联系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村委会负责人。经过村委会主任细心劝说,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当场和解,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抚养义务,及时向申请执行人给付抚养费等款项,最后该案圆满执结。

  据悉,今年5月7日,琼海法院运用执行联动网络图,配合省一中院开展“利剑行动”,行动前各执行法官通过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所在村委会,确认被执行人具体行踪和实时位置,顺利对8名被执行人进行拘留、拘传,执行到位金额47.7万元。6月8日,在开展“夏季风暴”集中执行行动中,琼海法院再次运用执行联动网络图对4名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传、拘留,执行到位金额17.7万元。执行联动网络作用范围覆盖了整个琼海市,效果显著,为琼海法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