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法院塔洋法庭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19-07-23 来源:

日前,琼海法院塔洋法庭被共青团中央等21家单位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这也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被授予该项荣誉的集体。

塔洋法庭从2009年开始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塑造法庭形象、激发青年干警热情的一件大事来抓。2010年、2012年、2014年和2016年连续四次被共青团海南省委评为“青年文明号”。2018年,塔洋法庭确定参加2017—2018年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在省高院、市委、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团省委、团市委的精心指导下,法院成立“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小组,全庭青年干警共同参与,由院领导作为创建顾问,亲自指导创建活动。三年来,塔洋法庭共审结各类民事诉讼案件1151件,年结案率97%以上,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将创建工作与司法为民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为发扬“青年文明号”的激励作用,塔洋法庭秉承利民、便民、为民的宗旨,怀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为当事人配备专用电脑、诉讼查询机、老花镜等,设立当事人、律师候歇室,为当事人提供便捷、贴心的诉讼服务。二是设立便民导诉台。在便民导诉台处放置诉讼指导手册、便民服务卡及诉讼文书样式,方便当事人参阅,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三是开设创建“青年文明号”宣传栏。将创建“青年文明号”服务规范、服务承诺和创建小组成员的照片、姓名以及创建成果、监督电话、网上邮箱制作成宣传栏对外公布,以供当事人监督。四是制作“青年文明号司法便民服务卡”,将法庭的办公电话、法官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制作成“司法便民服务卡”,主动发放到辖区各村小组的干部和群众手中,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解疑答惑,更拉近了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成为法庭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五是制定了《创建“青年文明号”服务规范》和《创建“青年文明号”服务承诺》,要求每位“青年文明号”的干警须统一着装、佩带徽章、挂牌上岗,在接待前来法庭诉讼、咨询的群众时,实行首问负责制,真正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个耐心的答复”,使每位来访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六是畅通司法便民渠道,通过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方式,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出行困难等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

制定联动网络调解图,不断完善“特邀调解员”制度。为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熟悉民情、了解民意、贴近民心的自然优势,塔洋法庭制作了调解员花名册和调解联动网络图,将辖区内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派出所、妇联等部门整合起来,建立调解联动机制,形成一张覆盖面广、反映迅速的大调解网络。对于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借贷案件、婚姻案件、抚养纠纷案件等,由法庭委托“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如有跨辖区的群体性或影响较大的纠纷,则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沟通,必要时可以请求相关单位提供相关帮助。塔洋法庭在得知一起学生打架事件中受伤学生医药费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后,主动联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等部门,组织学校、涉案学生家长进行调解,最终学校和其他三名学生家长当场向受伤学生家长支付了赔偿金2万元,有力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了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实现人民调解员与法官的“零距离”互动,法庭还不定期地开展人民调解员座谈会进行业务交流,对人民调解员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困惑进行讲解和释明,既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又增进了法院与人民调解委员会之间的了解,更有效配置了法院内外的纠纷解决资源,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了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效。

 建立“特色法庭工作机制”,及时调处突发纠纷。反季节瓜菜成为琼海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相关矛盾纠纷亦不断增长。塔洋法庭设立了全省首个“瓜菜法庭”,每年冬春季节24小时值班,在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场立案,当场调解,当场结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塔洋法庭先后开展 “夜间法庭”、“果园法庭”、“假日法庭”和“旅游法庭”等便民巡回审判。塔洋法庭在一起尖椒交易纠纷中第一时间赶往冷冻库现场,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促使双方握手言和。近年来,塔洋法庭调处各类非诉纠纷300多起。

青年文明号普法快车助力法制宣传,普法为民树新风。塔洋法庭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开展禁毒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将青年文明号普法快车开进琼海市潭门中学。塔洋法庭通过开设知识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结合真实案例对学生们讲述毒品对人生、对家庭的巨大危害,有效扩大了校园法治宣传的影响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除了将普法快车开进校园,塔洋法庭还先后到阳江镇、龙江镇、会山镇、博鳌镇等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到人流密集的中心街道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其中利用“三月三黎苗传统文化节”联合会山镇委共同开展以“保护生态环境,共享绿色家园”为主题的“送法进苗寨黎村”活动。免费发放普法读物1000余份。塔洋法庭不仅主动承担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使命,还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爱心献血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前往海边开展环保公益志愿者活动,沿着海岸线清理塑料袋、玻璃瓶、纸盒等垃圾,通过志愿者活动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