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法相融促执行 琼海法院执行局成功化解涉执信访案件

发布日期: 2023-12-06 来源:

近日,琼海法院执行局成功化解一起涉执信访案件,有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案系因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纠纷,经琼海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人郭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林、林杰经济损失16万余元。因被告人郭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林、林杰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案执行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房产、土地、车辆等财产进行了查证通过其住所地村委会进行财产调查,未发现郭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遂2013年1月10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终本后,经法院多次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但被执行人郭仅履行46000元后便以各种理由不再按和解协议履行。

申请执行人林杰因该交通事故失去母亲,精神上备受打击,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等症状。而林因治疗儿子林杰的疾病花费了大量资金,造成家庭经济举步维艰。林多次联系被执行人郭要求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郭均以经济困难为由不予履行。2023年11月申请执行人林到市信访局上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东接访了林某,认真倾听其诉求,并向市法院黎文畅专委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张国东主任了解案情后,明确要求法院摸清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和履行义务的能力,向基层组织村委会、村民小组了解具体情况,加大执行力度,充分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找党委政府解决,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鉴于申请执行人的实际困境以及该案在当时查控系统未完善的情况,黎文畅专委前往琼海市嘉积镇村民委员会了解被执行人郭的经济情况。在综合分析被执行人的实际经济状况后,直接前往被执行人郭的住所地进行核查和协调。黎文畅专委坚持情法相融,耐心作郭家属思想工作,认真做好法律释明。最终,被执行人郭多方筹措26000元当场支付给申请执行人,剩余未付款项也与申请执行人约定好分批支付,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十年“骨头案”得以妥善解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