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法院到兄弟法院调研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 2021-05-18 来源:

近日,琼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小红带领塔洋、博鳌、中原三个法庭庭长前往儋州法院、乐东法院、琼中法院就基层法庭建设、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多元联动化解纠纷机制、乡村法治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学习。

4月27日,在儋州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梁英、雅星法庭庭长洪燕和立案庭法官胡阳的陪同下,琼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小红一行先后对儋州市多元化解纠纷中心、儋州法院诉服中心、雅星法庭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等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工作机制运行、制度建设、软硬件建设等情况。在座谈会上,双方并就如何推进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优化软硬件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探讨交流,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

4月28日上午,在乐东法院副院长杨少强及立案庭庭长葛子龙等带领琼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小红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了大安镇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参观了诉服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及“法苑”文化活动室并进行了座谈。杨副院长分享介绍了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设立的背景意义、职能定位、工作流程、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方面内容,葛子龙庭长也针对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重点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还就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设立模式、工作流程、人民调解衔接、诉源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学习,既认真又踊跃,讨论现场氛围热烈,意犹未尽。

4月28日下午,琼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小红等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琼中法院湾岭法庭。湾岭法庭刘慧静庭长全程陪同实地参观了湾岭法庭的诉前调解平台、党员之家以及海南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法治服务中心等,并就法庭支部党建、文化宣传氛围营造、法治服务中心建设、诉调对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融洽有序,积极有益。

通过“走出去”向三家兄弟法院的交流学习,不仅加强了与兄弟法院之间的沟通联系,还学习借鉴了兄弟法院乡村法治中心建设、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和基层法庭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扩宽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对三个法庭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接一步,琼海法院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创新深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加强诉源治理,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质琼海法院基层法治服务保障,提速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法治化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