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0 来源:

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开启,法院迎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一年来,我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迅速落实上级法院及市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时代要求,聚焦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坚持审判执行与疫情防控两手抓,综合运用线上平台化解纠纷,充分展现法院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能,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严格公正司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924件(含旧存293件),同比上升13.1%,审结7471件,同比上升11%,结案率94.28%,法官人均办案255件,同比上升9.4%。

(一)坚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琼海建设。全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39件525人,审结329件511人,结案率97.05%。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1件33人。开展毒品案件公开宣判暨禁毒法制宣传2次,营造禁毒防毒的良好社会氛围。顺利完成阶段性扫黑除恶“积案清零”工作,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6件29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重刑率34.48%,执行涉恶财产到位135.43万元。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严重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案件176件236人。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2件14人。

(二)坚持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681件,审结3417件,结案率92.82%。在司法裁判中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保护好意施救等行为,坚决防止“谁闹谁有理”“谁弱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6月审结一起马路上扶起9旬老人反成被告案,依法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被各大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审结家事案件334件。全力服务农村发展,审结承包地“三权分置”、宅基地纠纷、征地补偿等涉农案件129件。切实发挥司法保障民生作用,审结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794件。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结相关案件2件。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密切跟踪打击职业放贷行为,依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335件。

(三)坚持依法稳妥化解行政争议,切实推动依法行政。全年受理行政案件352件,审结295件,同比增长327.85%,结案率83.8%。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架起政府和行政相对人沟通和解的桥梁,促成争议和解14件。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对房屋拆迁、土地收回、行政处罚等事关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案件,确认违法、依法撤销或变更行政决定案件共11件。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举办专题培训班,为琼海市各镇政府及行政执法相关单位提供诉讼风险防范和司法应对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课程,增强全市行政执法能力。开展常态化司法咨询指导,向行政机关提供司法咨询30余次。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发出出庭应诉通知书125份。

(四)坚持巩固扩大执行攻坚成果,交出优质执行答卷。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398件,执结3278件,执结率96.47%,执行到位金额1.49亿元。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动综治平台与执行指挥、办案平台互联互通,推进基层网格员参与协助执行工作,构建完备网络查控体系,打造“编外执行队伍”。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2459人次,媒体曝光350人次,限制高消费1974人次。一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网络曝光压力主动履行45万元执行款。加大网络拍卖力度,通过淘宝司法网络拍卖平台处置资产56件,成交20件,成交金额981万元。

二、精准服务中心工作,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全力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破产案件审判机制,挽救危困企业,依法审理破产案件4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投资、买卖、借款等合同纠纷案件2145件。防范金融风险,开展“套路贷”专项整治,共排查出“套路贷”犯罪线索14条。

(二)全力保障复工复产。落实“六稳”任务和“六保”要求,通过开辟“诉讼服务绿色通道”,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深入民营企业调研,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司法服务。6月18日为22名企业员工追回43万元工资,同时为被执行企业争取到了复工复产“满血复活”的时间。

(三)全力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安排5名干警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每周发动干警积极购买扶贫产品,全年共消费8万余元。落实巩文巩卫工作部署,前往责任片区开展卫生整治活动26次,参与社区排查工作15次。

三、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以矢志不渝的初心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一)切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完成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增设叫号机、复印机、导诉机器人等便民设施,让老百姓可以便捷、舒心地享受诉讼服务。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启用网上立案、视频开庭、网上信访、网上答疑、网上缴费等信息化系统,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配备专职坐席员,提供案件信息查询、诉讼执行咨询等司法服务。一年来受理网上立案申请277件,审核通过170件,跨域立案35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利用线上云庭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开庭、远程调解案件共计100余件。

(二)切实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多渠道便捷化矛盾预防化解网络和多层次阶梯式纠纷解决体系,强化诉调对接,将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1月9日,中原法庭运用多元解纷机制为34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3.5万元。积极推广应用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平台,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全程信息化快速处理与化解。10月30日开通以来,通过该平台诉前调解、受理道交案件39件,调撤26件,调撤率66.7%。

(三)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利益。落实司法人文关怀,为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2万元,为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78399元。坚持“只要上访群众的申诉有1%的道理,也要100%维护好”的司法理念,受理上级法院、市人大、政法委督办转办案件和群众来信来访40件,办结率100%。

(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民法典颁布后,我院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走进校园、乡村、社区宣传民法典17次,营造遵法、守法、学法浓厚氛围,将法律送入“寻常百姓家”。推进兼职法治副校长在我市各学校全覆盖,从法官、法官助理中选聘21名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3次,受教育人数达12000余人次。

四、落实集成创新要求,以奋发有为的壮心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完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将事实清楚、标的额较小、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分流到速裁团队专门审理。一年来速裁团队共审理案件1345件,平均审理天数42天,结案1324件,结案率98.44%,调撤664件。

(二)推进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从5月起,我院审理原文昌法院辖区的行政案件。我院落实改革任务,主动向市委汇报,与司法局召开座谈会,努力争取支持。自改革以来,受理行政案件308件,同比增长600%,审结254件。

(三)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坚持法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强化法官主责意识,同时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作用,院庭长办理案件3293件,占全院案件的41.56%。完成法官延迟退休、挂职干部入额办案等改革工作,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成41名干警等级评定、按期晋升等工作。

五、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锲而不舍的恒心打造新时代法院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司法廉洁建设,党组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力开展以“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三项队伍建设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司法作风和审务督察专项整改。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次,召开党支部会议53次。设立心理咨询室,为干警提供心理辅导50人次,缓解干警心理压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拔3名班子成员和2名部门领导。强化队伍素能建设,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主题教育宣讲,院长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队伍政治素质。组织干警参加培训36期386人次,增强业务能力。

六、贯彻落实阳光司法,以开诚布公的真心接受各方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切实解决执行难”及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816件,陪审率57.46%。公告上网1225篇,裁判文书上网4152篇,庭审网络直播1724场,观看56.25万人次,直播率83.45%。设立诉讼服务大厅投诉箱、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对我院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

各位代表,2020年我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获得省市级集体荣誉称号3次,13名干警受到省市级以上机关表彰。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定不足。案件增量高位运行,办案压力持续增大,法官超负荷工作;信息化建设还有很多短板,当事人、律师运用网上立案、自助立案不够普及;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对标一流法院建设标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好“三个以案”、“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成果,确保全院始终如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坚守为民初心,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审判管理,注重各季度、各月份均衡结案,持续提升案件质效。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在审判实践中将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用法治力量引导人们向上向善。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巩固扩大执行攻坚成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践行司法为民。

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经济发展。重点对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工作任务,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民营经济秩序、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优化法院人才队伍结构配置,激发年轻干警干事活力。充分发挥审务督察整改工作成效,有机衔接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找准监督管理中的漏洞盲区和薄弱环节,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风雨砥砺鼓征帆,快马扬鞭自奋蹄。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火热实践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努力把新时代法院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为落实琼海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中扛起法院人的司法担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