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占集体土地5年,琼海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发布日期: 2018-11-16 来源:

  11月14日,琼海法院强制执行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将被两村民强占5年的土地清理后归还给村委会,执行全程仅耗时40分钟。10名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执行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181116101354.jpg

  卢某儒、卢某山是阳江镇文市村委会某经济合作社村民,自2013年起,二人将原本属于合作社集体所有的土地约800平方米土地强行占用,用于种植椰子等经济作物。该合作社多次劝阻无效,又经当地村委会、国土所、司法所等单位多次调解未果后,向琼海法院起诉,请求判决卢某儒等二人停止侵权行为并恢复土地原状。琼海法院于2017年作出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卢某儒等二人不服判决,向海南一中院上诉被驳回。

微信图片_20181116101410.jpg

  由于被告迟迟未履行法律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后,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但被执行人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强硬,对法官再三的劝说和释明都置若罔闻。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琼海法院决定对该案进行强制执行。为了确保该案顺利执行,琼海法院向林业局申请了砍伐证,并制定了执行方案,明确了人员分工。

  11月14日上午9时30分许,由法院执行局、法警大队、监察室,以及阳江镇派出所等单位共20余人组成的执行队伍到达执行现场。法警随即拉上警戒线,清理执行现场。此时被执行人及家属试图冲击警戒线,现场总指挥许道宁局长立即指挥法警将其带离现场。10时许,执行现场准备就绪,在执行指挥中心的王茂院长下达命令,强制执行正式开始。此时被执行人家属依然在警戒线外高声叫嚷,为了确保执行安全,执行法官继续向其耐心地解释执行依据以及其占用土地的违法性。10时40分,执行现场清理完毕,强制执行顺利结束。随后执行法官再次对被执行人进行了法律释明,被执行人表示通过公开透明的执行行动,明白个人不能拥有土地,土地所有权只能属于国家和集体,个人只能通过承包才能拥有土地使用权。

微信图片_20181116101431.jpg

  由于事前准备充分,本次强制执行行动仅耗时40分钟就顺利完成。在执行指挥中心观看执行的一位省人大代表表示:“通过连线视频观看执行直播,真切地感受到了法院执行的力度很大,手段文明。”在现场外围的村民也表示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一位老人表示,本以为强占土地的行为已经是既成事实,法院也不能把被执行人怎么样,没想到法院强制执行一点都不手软。另一位村民表示,被执行人的行为引起了村民公愤,法院强制执行有力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