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能动司法,“执”面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 2024-02-18 来源:

近日,琼海法院顺利执结两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人民法院司法担当。

陈某某、符某某因所购房屋不能正常充值水电费向琼海法院起诉某物业公司。法院判决责令某物业公司为陈某某、符某某的房屋水电表进行充值。判决书生效后,某物业公司仍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陈某某、符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某物业公司提出案涉小区原安装使用的卡式水电表存在计量严重失真等严重问题,经业主集体讨论决定,小区内统一更换水电表,而申请执行人陈某某、符某某拒绝更换导致无法继续为旧系统充值,陈某某、符某某必须更换水电表才能充值,判决所确定的义务存在客观上无法执行的情形,其公司无法履行判决义务。陈某某、符某某认为不能充值的原因系某物业公司为迫使业主更换水电表故意停用原充值系统导致,并非申请执行人的原因,且不存在客观上不能执行的情形。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听取双方意见并了解双方争执的系统充值问题。经过调查得知,案涉房屋水电表生产商仍在经营中,该生产厂家表示旧充值系统无法充值的难题可以解决。故被执行人某物业公司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无正当理由。鉴于某物业公司的消极执行行为,执行法官再次传唤物业公司,对其释法析理,明确告知拒不履行将承担的法律责任。面对强制执行的强大压力,被执行人某物业公司积极与生产商取得了联系,恢复案涉水电表充值缴费系统的使用,在执行法官的监督下完成了缴费充值。至此,双方当事人几年的纠纷得以解决。看到房屋重新亮起了灯光,通上了水,陈某某、符某某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对法院的执行表示满意。

未来,琼海法院将继续践行“能动司法”的工作理念,强化各项执行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