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欠款起纠纷 法院调解达“双赢”

发布日期: 2024-02-29 来源:

现如今,信用卡消费已成为日常消费的常用形式,持卡人在享受信用卡消费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还款,导致信用卡逾期,进而引发信用卡纠纷。

信用卡纠纷类型案件一直是法院的“常客”。近日,琼海市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成功调解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经过办案法官法律释明、耐心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纠纷。

案情简介:该批系列案件共5宗,案情基本相同。被告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并表示同意遵守信用卡领用合约,合约约定被告应按时履行还款义务,逾期则按合同约定收取利息、违约金。但被告在使用信用卡过程中出现违约情形,经银行多次催款,被告仍未履行还款义务,银行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遂诉至法院,请求被告支付信用卡欠款。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仔细查阅案卷,寻找该批系列案共同点,发现该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义务关系明确,案件标的额较小,承办法官分别联系案件当事人,在取得案件当事人同意后,立即组织案件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承办法官详细释明信用卡逾期带来的法律后果,从情、理、法角度释明当事人积极还款、维护好个人征信。被告对银行所主张的事实无异议,同意偿还欠款,但因为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偿还,希望银行给予分期还款的机会。考虑到当事人还款态度积极,承办法官与银行沟通,从银行金融风险防范及持卡人实际还款能力等角度,建议银行根据持卡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分期还款方案。在承办法官的积极沟通下,银行同意为该批信用卡系列案件的当事人分别制定分期协议。5宗案件原、被告均达成调解协议,我院对此均作出民事调解书对调解协议进行确认。该批信用卡纠纷案件圆满调解成功,最大程度的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法官提示,诚信原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文规定的法律原则,也是我国优良传统美德,我们应该遵守该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也不要忘了及时归还欠款,避免信用卡逾期带来的法律风险。同时,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免陷入“信用危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