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法院与琼海检察院联合举办毒品犯罪案件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

2017年6月8日,琼海法院与琼海检察院联合举行的第二期刑事审判工作培训班在我院五楼会议室正式开班。本期培训班的主题是“毒品犯罪案件业务培训”,由资深法官和检察官授课,还特意邀请了心理学教授为与会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边防支队等单位共100余名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自我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琼海市毒品案件破案数、判决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缴毒数增长明显,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果,确立了打赢的基本态势,大会战第一阶段取得圆满成果。但与此同时,体制机制不适应、案件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也一直存在,特别是在当前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侦查、公诉、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了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切实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琼海法院与琼海检察院决定共同举行第二期刑事工作培训班,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办案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省高院刑一庭庭长郑兰清、海南一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张奇志先后授课。他们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多年,深悉毒品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们结合具体案例,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制度改革为出发点,就办理涉毒品案件时证据收集、讯问等环节中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琼海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华对近三年来我市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结合丰富的公诉工作经验,指出了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在课后,平时因工作繁忙而难得聚首的办案人员更是抓紧机会,充分讨论手头的案件,并就如何建立公检法三家沟通的平台等进行交换了意见。

海南天一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娟应邀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心理健康辅导,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介绍了情绪管理的方法,尤其是如何处理负面情绪的对策。

本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使得与会同仁对上级法院及法官的审判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促进了本市各刑事办案单位沟通、监督平台的建立,也使办案人员对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时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刻而直观的认识,并对存在的问题有了共同的解决标准,为推动我市“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了个好头,对提高我市毒品犯罪案件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