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上诉移送流程 促进审判公正与效率

发布日期: 2024-02-06 来源:

为加强对上诉移送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审判管理质效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近日,琼海法院组织召开规范上诉案件移送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王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文少娟同志主持会议,审判业务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文少娟传达了省高院召开的规范上诉案件移送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本院2024年1月上诉案件移送情况,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分析上诉案件移送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案件审理、上诉过程的各个节点要求。

王之指出,实现司法公正,不仅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正的效果,同时也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正的效率。最大努力压缩上诉案件移送时长,是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的有效方式。案件拖延移送会造成当事人对案件承办法官司法廉洁的合理怀疑,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上诉案件移送时长是衡量审判管理水平和审判质效情况的重要指标,关系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做好上诉移送工作,一是要围绕“公正和效率”的主体,提高思想认识,严肃认真对待上诉案件移送拖延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吸取教训,以点带面抓早抓小,绝不能出现“整治一时热、清完无人管”的现象。二是要根据上级法院规范上诉案件移送的制度规定,规范案件移送工作流程,完善长效机制,定期对上诉案件移送天数进行通报,切实提升移送效率。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协调配合。法官要增强案件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审判团队案件移送工作的监督管理、卷宗管理和规定工作。各审判业务部门要加强和立案庭沟通联系,立案庭要加强案件移送材料的审查工作,确保案件一次性移送到位。四是要加强对书记员职业操守和业务培训,从而增强工作责任心和提升业务水平。

下一步,琼海法院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标本兼治,落实精细管理,压实工作责任,以“如我在诉”的理念抓实公正与效率,持续规范上诉案件移送流程,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的司法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