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和解解“薪”酬,让工友有薪过年

发布日期: 2024-02-23 来源:

2023年我院执行工作成效颇丰,受理执行案件3269件,执结2786件,执行到位金额2.93亿元。2023年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共有213件,已结156件,执行到位金额170.9443万元。

2024年新年伊始,我院执行局继续加大执行惩戒力度,提高强制执行威慑力。为了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工友们有薪过年,琼海法院法官通过灵活执行,兼顾民工合法权益及民营企业的经营困境,保障民工合法权益及民营企业的正常生存发展。

在执行申请执行人王某与某集团公司劳动争议一案过程中,考虑到民工王某系在被执行人承建的琼海某重点民生项目工地拆除模板中不慎从脚手架上摔至地面受伤,且被执行人未支付伤残补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资等基本保障,尽管被执行人作为民营企业在当前也陷入了较多的债务纠纷,已有相关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该企业破产保护,但针对拖欠民工工资案件这类涉及民工基本保障的特殊情况,执行法官予以高度重视,多次向该企业阐明利害关系,要求企业针对拖欠民工基本生活保障的情况引起重视,并多次前往工地了解企业施工情况,要求工地负责人如实向企业反映工人的现状,想方设法为民工排忧解难。最终经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双方在龙年春节前达成了执行和解,企业向民工支付基本生活保障等费用12万元,确保了该工友有薪过年。

对涉及到民工基本劳动报酬的涉民生民利案件,一直是琼海法院执行案件的重中之重,在执行款中予以优先支付。在今年年初执行某企业拖欠货款纠纷的案件中,该案申请人提供线索请求冻结并扣划该企业的相关存款,但考虑到该企业还有两宗拖欠民工工资的案件正在执行,所以执行法官耐心向该案申请人释明该笔执行款需优先结清涉及该企业的两宗拖欠民工工资案件,通过执行人员的耐心释明、晓明利害,最终得到该案申请人的理解,使得该笔执行款能够优先保障民工基本工资待遇,同时也保障了申请人的部分债权,最终圆满执结,皆大欢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