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第四调研组莅临琼海法院开展行政案件异地管辖调研指导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5-19 来源:

5月1日起,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已在全省法院施行。5月19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钟垂林任组长率队一行迅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分别与琼海市政府及司法局等主要行政执法单位领导、琼海法院院领导及行政庭、立案庭、执行局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琼海市政府副市长陈国文、琼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茂出席会议。

会上,省高院行政庭副庭长钟垂林进一步解读了异地管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听取了琼海市政府、司法局、资规局、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对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就府院联动机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异地立案及送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琼海法院就关于开展行政审判异地管辖改革工作的情况向调研组做了详细汇报,介绍了琼海法院开展改革施行前的准备情况和主要做法、自5月1日改革施行后至今琼海法院行政庭案件受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意见和建议。琼海法院参会人员分别从群体性系列案件、非诉审查案件的立案问题、收取、材料送达等相关方面问题向调研组进行反馈,调研组认真听取后进行答疑解惑,为琼海法院开展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工作提供针对性强的指导意见。

调研组对琼海法院高度重视并精心筹备贯彻落实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府院、属地法院与异地法院之间的联系沟通,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促进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工作落实。

下一步,琼海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做好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部署工作的组织、谋划和落实,正确处理解决好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加强与属地法院及属地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坚持依法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与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重,以提高行政司法效率为主线,积极稳妥地化解行政争议纠纷案件,提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质效,落地、落细、落实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的各项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