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法院落实“两进三大”活动 走访会山镇、中原镇党委政府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 2021-05-25 来源:

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两进三大”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走访问需基层,着眼于矛盾大化解工作成效,助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5月6日,琼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小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黎文畅、中原法庭庭长史朝晖一行先后深入到辖区会山镇、中原镇调研当地矛盾纠纷及化解工作情况,了解乡村治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问需问策于当地党委政府,交流基层矛盾联动大化解有关衔接配合内容,并就联动“拉网式”排查化解矛盾、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山镇党委书记王维浩详细介绍了会山镇的基本情况、普法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及参会人员围绕乡镇基层法治宣传工作、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达成以法治示范村建设为主要抓手,与基层法庭共同联手,通过加强乡村诉源治理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联合普法宣传力度等方式,强化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和基层法治系统建设,从而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协同助推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成效。

调研组随后来到了中原镇,中原镇党委书记吕先亮介绍了中原镇当前矛盾纠纷基本情况,司法所、派出所、检察室等负责人就目前镇辖区矛盾化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探讨。詹小红副院长提出从维护乡村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助推乡村绿色发展和满足村民多元司法需求等多方面入手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整合资源、联合力量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特别是涉民生、涉群体、涉大局方面矛盾纠纷,将法庭、司法、公安、资规、检察室等部门纳入多元调解纠纷机制,充分利用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村干部等各方力量,建立法官包点对接、定期业务培训指导,积极延伸法庭审判职能,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加强乡镇民法典等普法宣传,共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创建法治和谐美丽田园。座谈会后,参会人员还针对当地征地补偿、突出矛盾纠纷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通过下沉走访调研,进一步加强了琼海法院与镇政府的沟通联动,初步形成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以基层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为聚焦点,以化解民忧为落脚点,共同探索逐步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共识,为建设法治乡村、平安琼海贡献法院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