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民法院2021年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8-29 来源:

行政运行项目2021年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立项情况、实施主体项目、资金及主要内容

    “行政运行”项目是经常性项目,设置该项目是为了保障我院审判司法日常工作运行。该项目具体用于购置行政综合部门用办公设备,支付干警伙食费,物业管理费,后勤人员工资,行政综合部门办公费及差旅费,委托外单位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与办案无关的综合开支。该项目资金来源为申请省级财政配套解决。该项目实施主体为琼海市人民法院。  

预算单位琼海市人民法院的项目行政运行属于其他运转类

主管部门为琼海市人民法院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总体目标:提升保障服务能力,着力推进管理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保障我院司法庭审、案件执行等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办案能力和效率,更好的履行法律审判职能,使我院案件结案率、调撤率、执结率等均保持较高水平。

2021年年度目标是完成判决文书基本印刷需求,2021年普法宣传活动和保证群众对司法活动的满意度,保证正常工作运转,保障我院审判司法日常工作运行。用于慰问疫情防控干警,使得干警积极投身公共事业。

当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全年支付进度达43.45%,完成了我院辅助用房工程建设、开庭服务,司法救助保障等重要任务,保障了我院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证了我院能够依法履行审判职能。

 

二、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包括决策过程和结果)

“行政运行”项目按照省财厅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该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与我院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

(二)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

我院“行政运行”项目2021年省财政预算批复资金127.68万元,实有资金933.73万元,实际下达资金1061.4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三)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我院“行政运行”项目全年预算执行数461.18万元,项目执行率43.45%;预算批复资金执行数127.38万元,执行率99.76%。未支出结余指标600.23万元,属于单位实有资金已结转下年。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行政运行”项目资金由我院办公室统一管理,具体负责资金运行。财务部门根据年度日常公用支付标准、业务部门提供的预算申请和大额资金支付计划等作为测算依据向省财厅申报预算,在预算下达时及时提交用款计划,保障项目资金有序下达。

经费支出时由各业务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务部门审核,领导审签,会计核算站审核,经过层层把关,严格落实财务制度,保证资金支付安全、合规、合法,保证资金专款专用。预算执行按序时进度进行,内部按月通报支出进度,督促到位,有效发挥了财政预算资金作用确保我院顺利完成年度审判执行工作。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行政运行”项目2021年没有项目进行招投标,没有向省财政厅申请调整资金。

(二)项目管理情况

“行政运行”项目2021年度按省财政厅相关规定,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合规。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我院制定了《琼海市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内部控制规范》。2021年度,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高院、省财政厅国防与政法处和琼海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琼海市政府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业务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顺利完成了2021年度各项财务工作。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行政运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我院“行政运行”项目2021年省财政预算批复资金127.68万元,实有资金933.73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控制预算,按季度查看项目支出进度,不超支,以预算定支出。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我院“行政运行”项目严格执行省财政厅资金支付规定标准序时支付款项。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该项目全年预算执行数461.18万元,项目执行率43.45%,未支出结余指标600.23万元,属于实有资金资金已结转下年。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我院“行政运行”项目结合审判执行辅助工作实际执行情况,按照项目进度和合同要求支付资金。

2)项目完成质量

我院“行政运行”项目经费保障了购买服务劳务费、保证物业开支,其他商品和服务等与办案无关的综合开支,从而保证了司法审判业务顺利开展。

3.项目的有效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行政运行”项目预期目标是保障密码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信函、包裹、机要信件的邮寄;组织司法交流;法制宣传报道、网络工作、文化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干部选调考察、法院人事信息管理、法官等级、司法警衔考核申报、法官培训、行政人员培训、业务会议费费用。该项目2021年基本实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主要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印刷文书数量大于3000件;二是开展2021年普法活动12起以上;三是法制宣传群众满意度大于90%。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我院“行政运行”项目的实施保障了我院审判业务所需的综合开支,能有效发挥我院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公正高效司法,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严坚持依法严惩方针,认真处理每个司法案件。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854件(包含旧存452件),结案8323件,结案率94.00%。5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1名干警被评为2019-2020年度海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主动将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置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谋划,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台,安排专人为前来立案的当事人提供诉讼咨询、诉讼指导、诉状格式说明、诉讼风险告知、案件查询、材料收转、联系法官等服务,实现诉讼引导“前端化”。不断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为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各项事业进步作出了应有积极贡献。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行政运行”项目是经常性项目,根据省财政厅预算项目管理办法,行政运行项目整合归类为其他运转类项目,是保证我院工作的基础条件,是司法为民的前提,是开展工作任务的必备的经费、物质保障,具有良好的可持续性。

五、存在问题

    实有资金由于辅助用房工程进度未能如预期进行建设导致496.80万元未能支出,严重拖累“行政运行”项目整体支出进度。2022年起,将任命专人对辅助用房建设进度采取按月跟进,定时向分管领导汇报,财务对辅助用房工程支出进度按月向通报。通过专人负责、专项通报,加快辅助用房工程进度,提升整体支出率。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通过“行政运行”项目预算执行,为我院依法履行审判机关职能和职责创造了必要条件,后续我院在保障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将坚持司法服务大局,利用法治思维和司法举措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诉源治理、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制度衔接,努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与效率的深层次问题。全面提升司法能力,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更好地履行法院的工作职责。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抓好抓实绩效项目管理工作,财务人员要不断完善部门项目库基础信息,在编制预算时,设定可量化的、清晰的、可衡量的关键性绩效指标对项目目标进行考评。财政部门在单位申报预算时,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后,再下达项目预算。同时建议省财政厅要定期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培训、交流会,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各预算单位之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保证全省绩效管理水平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



附件2: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法院部门(单位)2021年度部门决算.doc

琼海市人民法院2021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