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护苗,塔洋有招|记“青年文明号”塔洋法庭工作实况

发布日期: 2024-01-29 来源:

为进一步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态势,着实提高“护苗”行动工作实效,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做好“春节、元宵”节前校园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青年文明号”琼海法院塔洋法庭主动履行一岗双责,从青少年法治教育实际需要出发,尊重教育规律,把握突出问题,为祖国的花朵“浇好水、施好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1月23日晚,塔洋法庭负责人暨琼海中学法治副校长覃茂圣携法庭干警前往琼海中学,为近200名学生开展了一场以“防范未成年人犯罪”“树立正确人生导向”等为主题的“护苗”宣讲活动。本次宣讲形式与以往有所不同,覃茂圣法官通过向在座学生播放上世纪青年熟知的“古惑仔”系列电影片段等视频,展示了影片经典人物“陈浩南”的人生历程,通过影视艺术手法,让未成年人明白成为一名“古惑仔”人生将走向如何的悲惨下场、接近一名“古惑仔”人生将遭致如何的悲惨际遇,通过直面“当事人”惨状的方式颠覆学生们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酷帅的幼稚认知,以反面教材提醒学生们要树立正确人生导向。除此之外,覃茂圣法官还就未成年人“纹身”“校园霸凌”“小偷小摸”等当代社会常见问题播放了相关视频,通过真实的案例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宣讲中,覃茂圣法官会随着视频内容的不同向同学们提问,通过提问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以此活跃课堂氛围,并作出针对性的回应。课后,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比枯燥的坐堂讲课,认为此种形式更能有效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及提高对理论知识的接受度。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难以分辨是非对错、容易经不住诱惑而走向歧途的人生阶段,一步错、步步错,“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了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青少年成长问题。今后,塔洋法庭亦会更加积极履行“青年文明号”职责,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发现可能出现或已然出现的青少年不良事件,主动做好各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