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琼海法院塔洋法庭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3-09-27 来源:

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琼海法院塔洋法庭积极履行职责使命,紧盯青少年权益保障、法治教育需求,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依法变更监护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经市检察院支持起诉,市民政局作为申请人为两名儿童向琼海法院塔洋法庭申请变更监护人。塔洋法庭受理该案后,高度重视,法庭干警秉持“护苗初心”,坚持“为苗负责”,进行多方走访,了解到:黎某、陈某在未办理婚姻登记的情况下先后分别于2011年及2013年生育上述两名儿童,后母亲陈某于2013年离开家庭并出嫁外地,之后便未再履行监护职责,现因另组家庭并再育二子且属低保户而不具备监护能力,而具有多次犯罪前科的父亲黎某也于2021年离开家庭并与家人失去联系,公安机关经多方查找均未能找到。目前,两名儿童的祖父母、外祖母均已离世,外祖父年事已高且属低保户从而不具备监护能力,兄妹二人无兄无姐,亦无其他个人或者民政部门以外的组织愿意担任其监护人,因此其二人由市民政局安置在市儿童福利院实施临时监护至今。现市民政局为能更好保障两名儿童的基本生活和身心健康直至成年,特向塔洋法庭申请撤销两名儿童父母的监护人资格,申请指定市民政局为监护人。

承办该案的塔洋法庭负责人覃茂圣在与两名儿童进行亲切交谈后,其二人向法庭表示愿意由市民政局继续进行监护。之后,母亲陈某也向法庭表示,同意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因此,塔洋法庭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原则,于2023年9月25日判决撤销两名儿童父母的监护人资格,并指定市民政局担任监护人。两名儿童高兴地在儿童福利院院长的陪伴下,携手走出法庭。

法治宣传进校园,筑牢青少年法治基石。9月25日晚,塔洋法庭负责人覃茂圣携干警前往琼海中学,面向4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场以“禁毒”“反校园霸凌”等为主题的“护苗”宣讲活动。在宣讲课上,覃茂圣向师生们介绍了“毒品新生”依托咪酯的危害,并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毒瘾发作的恐怖情形,以此提醒同学们拒毒防毒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覃茂圣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同学们演示了校园霸凌的危害,教导同学们相互关爱,携手打击校园乱象,为营造团结友爱的校园环境而共同努力。老师同学们在上了生动的“开学普法第一课”后,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同时希望此类普法宣传活动能够多多益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