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9 来源: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年来,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琼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始终注重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全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琼海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58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重刑24人,重刑率41.38%。开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专项行动,依法审结公职人员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11人,依法处置涉案“黑财”166.98万元。积极参与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从重从严打击毒品犯罪活动,采取集中宣判、普法讲座等多种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20379人。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两抢一盗”、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重大责任事故、危险驾驶等案件11361542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主动靠前服务重点园区,对涉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民营企业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法院与企业沟通机制,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27次,积极给予法律咨询和法律保障等司法服务。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在执行工作中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主动帮助化解“三角债”,做到“放水养鱼”。对于暂时经营困难但具有发展潜力和经营价值的民营企业,综合运用重整、和解等手段,促使其恢复信用和活力。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立审执一体化风险性案件工作处置机制,妥善把控和化解玉中置业、天来泉等重大风险案件42件,快速处理湖北知名企业家与博鳌超级医院的医疗纠纷1等重大矛盾纠纷。认真执行海南省“两个暂停”“全域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大限度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3901

全力支持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发挥好审判监督效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2后,先后三次与文昌市政府座谈,得到积极响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零”突破目前已有104行政案件被告派出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社局等单位提供法律咨询208次。

全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与相关部门共同在潭门镇挂牌成立乡村法治联动服务站,对170件涉民间借贷、土地纠纷、离婚纠纷继承款分配纠纷等案件开展调解。与省一中院在嘉积镇里邦村委会开展法治共建专项治理活动,通过剖析案件走访调查、规范村务管理等助力该村提高综治治理能力水平

全力推动诚信社会建设。推进执行惩戒体系建设,协助市委政法委建立包含38家成员单位的失信惩戒联席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3000余人次,在各大媒体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2850余人次,限制高消费5500余人次,初步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格局。在审判工作中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保护好意施救等行为,坚决防止“谁闹谁有理”“谁弱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20206月审结一起马路上扶起旬老人反成被告案3,依法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被各大媒体宣传报道。

全力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先后安排干警15人次驻村,发动干警购买扶贫产品,共消费11.48万元,帮助大路镇湖仔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落实市委三市一区工作部署,投入资金近50万元,常态化组织法院干警参与责任片区的食品安全、乱搭乱建、卫生死角等专项整治263

二、始终注重严格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审判质效

落实三性统一”司法理念4,引领广大法官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等问题,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彻底杜绝人为控制收案、拖延立案等问题,持续加强均衡结案,审判质效明显提升。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3974件,结案32646件,结案率96.09%,法官每年人均办案226件;其中诉讼案件收案22068件,结案21180件,结案率95.98%;执行案件收案11906件,结案11466件,结案率96.30%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依法审理刑事案件。年来,审结刑事案件1629件,判处罪犯2292人。配合监委完善监察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惩治腐败犯罪力度,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3745人。治理电信诈骗乱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938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完善社会调查、回访帮教等机制,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6件,开展回访活动53次,审结侵害未成年人案件64件。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公平审理民商案件。年来,审结民商事纠纷18690件,调解及准予撤诉8844宗,调解率47.32%倡导诚实守信、促进公平交易,弘扬“言而有信”“有约必践”的契约精神,审结投资、买卖、借款等各类合同纠纷案件9050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605件。服务农村发展,审结承包地“三权分置”、宅基地纠纷、征地补偿等涉农案件625件。设立专门的涉军案件合议庭,审理涉军案件13件。

坚持维护公民权益与推动依法行政相结合,依法稳妥化解行政争议。年来,审结行政诉讼案件456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作出维持行政行为的判决370件,审查非诉执行案件367件,裁定准予执行293件。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对不动产确权、拆除违法建筑等事关行政相对人财产权益的案件进行认真审慎的勘验和调查。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架起政府和行政相对人沟通和解的桥梁,行政相对人主动撤诉及协调和解58件。

坚持深化执行体制改革,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开展执行攻坚大行动,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全面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五年来,执行案件结案11466件,执行到位金额56243.99万元,终本案件5合格率100%。构建党委领导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从源头解决执行难。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打造执行联动网络6,建立网格员制度,通过联动查找被执行人9800余人,利用查控系统查询36000余次,冻结资金76000余万元。用足用好强制措施,开展“利剑行动”“夏季风暴”等专项执行行动和不间断的“夜间执行”“假期执行”15次,对老赖进行拘传、拘留185人,执行到位金额753万元。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建成拥有远程指挥、执行督办等18项功能的执行指挥中心,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开展网络拍卖,杜绝暗箱操作,实行网络拍卖293次,成交转化率55.56%,网拍完结率96.77%。强力攻坚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五年来,执结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62件,执结率100%,申请执行标的额1590.15万元,执行到位金额含应付利息共1737.8万元。扎实推进执行案款超期未发放专项治理,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对34件执行案款超期未发放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问题存量压减100%

坚持强化审判管理监督,倒逼审判质效提升。强化审判管理,规范均衡结案,每月通报各业务庭收结案情况、长期未结案件情况、发改案件情况等,逐步实现收、结案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加强审判流程监督,规范审限审批流程,对1906件案件发出审限预警,对86件案件发出催办函。开展裁判文书评查和发改案件评查8次,评查裁判文书123份,评查案件250件。

始终注重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新需求

着力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持群众需求导向,完成诉讼服务中心基础性升级改造,诉讼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让当事人一站式办理全部诉讼事项。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解纷功能,在诉讼服务中心组建“速裁团队”,2020年速裁团队成立以来,速裁、快审案件3059件,平均审理周期比普通案件缩短25%。通过网上跨域立案、视频开庭、网上信访、12368热线等信息化系统,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着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联合司法局、人社局、市妇联等相关单位建立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为多元解纷提供制度保障。成立交通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聘请8名交警大队民警作为特邀调解员,选任4名驻庭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多元解纷化解各类纠纷3600余件。

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7026件。依法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231件。常态化开展“为农民工讨薪”,及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230余万元。落实司法人文关怀,向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98.15万元,为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132万元。坚持“只要上访群众的申诉有1%的道理,也要100%维护好”的司法理念,受理上级法院、市人大、政法委督办转办案件和群众来信来访319件,办结率100%

着力促进和谐家庭建设。转变家事审判理念,会同妇联等单位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探索建立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心理测评服务等制度,审结婚姻家庭案件2208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编织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免遭家庭暴力的“防护网”

着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普法宣讲团”,围绕“两进三大”开展“法治大宣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普法活动30次,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开展普法活动125次,发放宣传手册29762份,受众25672人次。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法治副校长制度,选聘21名法官、法官助理担任我市各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域覆盖,自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6次。

始终注重制度集成创新,努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作用,院庭长办理案件12340件,占全院案件的36.73%。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3个部门整合为8个。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证据裁判、庭前会议、证人出庭等制度的有效落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大幅度提高庭审效率,庭审耗时从1小时缩短至15分钟以内。推进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落细落实改革措施,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推动行政审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完善内控制度,规范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等流程。

始终注重政治引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五年来,向省高院、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10余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以及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主题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动自学、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有效的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五年来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8次,召开党支部会议116次。加强司法廉洁建设,开展审务督察专项整改、队伍教育整顿、巡察整改和警示教育,制定问题台账,按时整改完毕,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共15次,对干警开展谈心谈话235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批评教育20人次,通报批评15人次,提醒谈话46人次,组织处理2人次。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拔4名“80后”院领导、部门领导,目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9岁、中层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3岁。加强队伍素能建设,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培训班、政治轮训等各类培训1252478人次,举办主题演讲活动等文体活动4次,设立心理咨询室为干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75次,持续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

始终注重接受各方监督,努力促进司法民主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切实解决执行难”两个“一站式”建设、涉民营企业审判执行、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改革等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观摩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50余人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视察法院并为全院干警讲党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5666件,陪审率83.9%。公告上网3725篇,裁判文书上网12911篇,庭审网络直播4448场,观看量1797246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优秀法院”等国家省市级表彰22次,42名干警荣获国家省市级表彰。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多不足: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素质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和信息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案多人少和人员流失问题不容忽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我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琼海发展实际,切实围绕“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方法论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不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新时代新阶段赋予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为全市下一个五年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更高的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法院党的建设,严守意识形态阵地,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求,服务保障好“六稳”“六保”工作。

以更强的责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人民法院司法担当,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全市夯实“封关”运作基础、清除潜在阻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履行好法院职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审慎化解房地产行业矛盾纠纷,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重点项目的发展。完善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高标准推进琼海旅游业发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主权和政治安全、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危害人民权益等犯罪,推动平安琼海建设。

以更举措维护司法公正坚持新时代司法理念,严格贯彻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审判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发挥司法裁判惩恶扬善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持续巩固深化执行攻坚成果,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全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新审判思维和工作理念,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围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符合自贸港发展要求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

以更的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及信息化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加强“诉源治理”,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升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充分发挥少年法庭职能作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力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助力完善全市社会保障体系,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有温度的司法救助服务。深化乡村协同治理,推动普法工作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触角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助推琼海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做到件件有回

以更严的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刀刃向内,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努力以公正高效的司法业绩和风清气正的司法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返回顶部